首页 > 媒体中心 > 集团动态 > 后疫情时代下的灵活用工新态势
后疫情时代下的灵活用工新态势
上海亚洲人才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2020-07-22


后疫情时代下的灵活用工新态势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趋势已趋于明朗化,在灵活用工模式的影响下,很多企业在企业管理与用工模式方面也进行了调整。餐饮、服务、新零售、互联网、物流、出行等在内的新兴行业也开始选择多元化的用工方式。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探索多点执业。在共享经济与疫情相互叠加的态势下,《意见》的出台,体现出国家层面对推动数字化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出台“数字化+灵活用工”众多利好政策,彰显出数字化灵活用工将在未来的经济结构、企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何谓灵活用工?灵活用工是指企业基于用人需求的波峰波谷,灵活地按需雇佣人才,双方不建立正式的全职劳务关系。本质上,“灵活用工”是碎片化劳动力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这一雇佣模式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发展已较为成熟,近年来国内的普及率也慢慢开始呈上扬趋势。此次新冠疫情之下,迫于线上转型和成本压力,无疑加速了企业对灵活用工的尝试,也引发社会开始对这一新用工形态的极大关注。

在社会人口结构、市场用工形态、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劳动力市场催生了大量的灵活就业者和众多灵活就业岗位。根据HRoot、安信证券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灵活用工研究报告中表明,国内目前灵活用工的渗透率仅为1%,远低于发达国家美国和日本的34%-42%。

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企业灵活招聘的意愿更为明确,灵活用工模式在国内的未来成长空间极大,预计到2020年国内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增长到583亿,至2025年将达到1661亿,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23%。同时,从劳动人口数量来看,中国是美国的4倍,是日本的10倍,加上中国便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及产业机构的升级转型,完全有理由期待,中国将在灵活用工市场诞生数家巨头。


亚洲人才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以互联网技术主导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在人力资本管理及转型中突显竞争优势,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覆盖雇员的全生命周期,并带给雇员良好的用户体验、客户满意度。亚洲人才灵活用工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应对淡旺季用工需求、短期岗位空缺以及正式员工编制受限等问题,帮助企业增加组织弹性度、降本增效,提升组织在多变经济形势下的市场竞争力。亚洲人才灵活用工解决方案涵盖销售及营销、餐饮服务员、产线工人、行政管理、工程制造技术人员以及IT支持等岗位招聘和用工管理,响应快速服务迅捷,凭借专业的雇员管理和岗前培训,持续提升雇员职场技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共享经济的兴起,劳动者就业形式也变得更加自由灵活。同时,在就业优先的战略下,灵活用工模式也因此成为促进充分就业的重要途径。不管是疫情期间的“共享员工”计划,还是提升企业当下用人模式的工作效能上,灵活用工都将助力企业在面临成本加剧、用工荒、供应链压力等诸多问题且需要降低成本时,成为企业用工模式较为理想的选择。






Dy1AEzoQqh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