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中心 > 行业资讯 > 劳动派遣和外包有哪些方面的区别呢?
劳动派遣和外包有哪些方面的区别呢?
2022-10-14
第三方劳务派遣,通常简称劳务派遣是指招聘人员和使用人员相分离的一种劳动经济模式。通俗地讲,就是员工与劳务派遣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然后送到用人单位工作。用工单位不与实际派遣工作的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一般不进行经济往来,只与派遣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协议应当载明派遣单位、派遣期限、岗位、被派遣人员的劳动报酬、应向派遣单位支付的中介报酬等事项。
外包是指将企业自身和其他企业的职能和服务动态分配,并利用外部资源为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服务。
那么劳动派遣和外包有哪些方面的区别呢?
1. 劳动过程管理。用人单位必须间接而非直接地管理劳动者,对劳动者的任用和安排必须通过外包公司来进行,不能指挥劳动者。用工单位的规章制度不能直接适用于外包劳动者,要求通过外包公司下达或直接在外包合同中约定。
2. 合同校准。用人单位应明确合同双方权利义务的真正客体是谁。包外的是业务不具体的人,而劳务派遣的对象是人。如果合同是给人的,很容易被识别为派遣,而不是外包。
3. 结算单位。有些外包协议是以支付的人数为依据的,但真正的外包协议应该是以业务为依据,以其他计量单位来计算外包的总成本,而不是以人。
4. 外部名称。被派遣劳动者在接受单位工作时,可以以用工单位的名义称呼,外包劳动者必须以外包公司的名义。
5. 工作场所、生产资料和工资的偿还和支付。
区分劳务派遣与业务外包的关键在于合同是由人还是由人签订,是由劳动者直接管理还是间接管理。从事劳务派遣业务之前,要对劳务派遣公司是否具有行政许可资质进行审查,资质通过后才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Dy1AEzoQqh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