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中心 > 行业资讯 > 有哪些人力资源外包方式?
有哪些人力资源外包方式?
2022-09-29

人力资源外包作为提高企业人才管理效率的一种形式,正逐渐流行起来,并非常受企业管理层和人力资源总监的欢迎。人力资源流程外包、人力资源咨询外包、劳务派遣和劳动关系外包是人力资源外包的三大组成部分。通过人力资源外包,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活力,帮助企业规避用工风险。我国许多大中型企业也已经接受了人力资源外包对于企业的战略意义,如物流行业头部企业、众包平台企业、城市配送行业等。
人力资源外包有三大模块:人力资源与人外包、人事外包、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外包。为了有效区分大概念的人力资源外包和小概念的人事(和人)外包,小概念中的人事外包专业术语称为“人力资源派遣”。所以准确地说,人力资源外包包括:人力资源派遣、人力事务外包和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外包。
一、 人力资源派遣
人力资源派遣等同于岗位外包,是指因公司某些岗位需要招聘,向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索要相关岗位人员的行为,但不愿承担劳动关系费用和社会保障费用、工伤风险、劳动争议赔偿等费用。劳务派遣机构根据用人单位的用工需要,将其符合用工单位要求的劳动者派遣到用工单位工作,然后为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提供相关服务,并向用工单位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劳务派遣流程如下:
1.经营情况,初步了解双方的意向,确认合法资格,交流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加以说明。
2. 分析与调查,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了解实际工作环境和岗位,必要时进行检查。
3.提供劳务派遣方案:根据不同用人单位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劳务派遣计划。
4. 谈判程序,双方对劳务派遣方案的内容进行研究、协商,在合法用工的前提下修改、完善派遣方案。
5.签订《劳务派遣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分清法律责任,依法签订劳务派遣劳动合同。
6.执行、提供服务: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严格执行劳务派遣合同的规定。
这里,我们需要强调劳务派遣与中介的区别,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劳务派遣组织与劳务派遣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是企业与员工的关系,调整适用与劳动法。
二、 人事服务外包
人力资源外包相当于人力资源外包,是指企业招聘外包、社会保障外包、薪酬福利外包。外包活动涉及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员工入职手续、员工日常服务提供、员工离职手续。入职程序为劳动关系审查、入职信息收集、员工背景调查、法定社保缴纳、人事档案托管、入任体检组织、法纪审计等。
三、 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外包
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外包相当于劳动关系转移外包,是指企业招聘的员工,由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工资、社保、辞退、聘用等由企业自主选择。
职能外包包括招聘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工作分析与设计、人力资源规划、员工关系管理、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

Dy1AEzoQqh

微信扫一扫